首页>凯风专区>专题>荒唐的活摘谣言>焦点
“第三方调查”戳穿了“活摘”谎言
作者:卢国梁 · 2012-11-01 来源:凯风网

  2006年3月9日,“法轮功媒体”发表《沈阳集中营设焚尸炉售法轮功学员器官》称,在中国沈阳苏家屯地区有一个秘密集中营,关押着6000多名法轮功人员,他们被活摘身体器官后焚尸灭迹,有些器官还被出售到国外。该媒体后称“集中营”就是辽宁省血栓病中西医结合医疗中心(通称苏家屯血栓病医院)。法轮功大肆炒作“苏家屯集中营”,并开展系列活动,企图将一个子虚乌有的谎言变成“重大事实”,抹黑中共,进而获取反华势力的同情和支持。

  法轮功精心策划的“苏家屯集中营”聚合了众多的新闻“要素”:二战时期的“集中营”、对人自由的限制、身体的摧残等。他们利用了西方对中国的不信任,其前期煽情宣传引起的轰动,取得了一定效果,吸引了一些人“眼球”,个别媒体信以为真。

  可法轮功很快发现,他们自编自导、独缺真实的弥天大谎被戳穿了,且这一工作由三种独立力量,包括媒体、观察人士、美国官方,通过同一种渠道即实地调查来实现的。

  其一,世界主流媒体深入采访:“活摘器官”为无稽之谈

  媒体讲究新闻的客观真实,重“源头”的可靠。“苏家屯集中营”事件推出后,世界媒体并没有跟风,这让法轮功大失所望。随着事态的发展,主流媒体开始关注,先进行严谨的采访、核实。

  直到3月28日,美联社率先报道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否认沈阳苏家屯秘密集中营的存在,并邀请记者前往实地察看的消息,得到主流媒体响应。

  三天后,日本NHK、香港大公报、凤凰卫视实地采访苏家屯血栓病医院。日本NHK的两名记者对锅炉房及周围进行仔细检查和拍摄,未发现任何异常。后凤凰卫视报道指出,“集中营”根本不存在。

  4月12日,美联社、路透社、华盛顿邮报、CNN、联合早报、日本朝日新闻社等6家主流媒体出席了有苏家屯血栓病医院副院长张玉琴参加的新闻发布会,各大媒体随即在深入采访后纷纷发稿,观点鲜明,称“集中营”、“活摘器官”为无稽之谈。如美联社引用美国驻华使馆女发言人的话报道,“根据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这家医院的功能就是一家医院”;美国之音在《中国再次否认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中引述张玉琴话称,“我们医院是区一级中医院,只有三百张床位,根本就住不下六千多人……因为我们没有这个资格,也没有这个条件做器官移植手术。所谓的集中营之说更是无中生有,关于器官移植更是无稽之谈”。

  根据资讯传播规律,一个通过媒体先入为主发布的虚假“事件”报道,要尽快地让真相浮出水面,必须有更多的媒体基于良知来矫正。事实上,独立于权力体系之外的众多世界媒体,包括美联社等的深度介入,在实地查看、严谨采访后得出一致结论,发挥了正本清源的作用。上述媒体先后否定法轮功对“集中营”指控之后,除了自欺欺人者外,绝大多数世人都相信,“苏家屯集中营”及活摘之事为无中生有的谎言。法轮功尴尬异常,只好对这些媒体进行挖苦、谩骂。

  其二,美国官方走访定调:“活摘”指控无证据

  法轮功的炒作、“公关”也引起了美国政府关注。短期内,美国驻华使领馆的官员两次前往苏家屯区探访。3月22日,美国驻沈阳领事馆签证官柯道雷到苏家屯血栓病医院全面参观;4月14日,美驻华使馆官员李启森、夏皮罗医生等5人对苏家屯血栓病医院进行了三个半小时的拉网式参观,包括药理实验室、手术室、垃圾房、锅炉房、烟囱等,甚至还走访了周围居民区。

  4月14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了驻北京大使馆、驻沈阳领事馆就苏家屯的两次调查报告,称:“没有发现证据可以说明该地方除被用作公共医院外还被用作其他用途”;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答记者问时称,“经派员实地查看,美国没有发现任何证据可以支持法轮功的‘活摘器官’指控。”

  谁都知道,官方调查得出的结论最具权威,何况还是有“世界警察”之称的美国政府做出的官方调查和结论。调查报告一出,法轮功集体发懵,众多信谣者恍然大悟。

  其三,异见人士吴弘达独立调查:“集中营”实为编造

  说到反应,身在美国的吴弘达大约是最快的。“苏家屯事件”报道一出来,吴就感到大有问题。在联系张尔平想与两位证人面谈被拒的情况下,吴“立即安排国内人士到苏家屯现场进行调查”,包括“12日开始,调查人员查访整个苏家屯地区;17日,调查人员探访苏家屯的两处军事营;27日,调查人员暗访苏家屯的中医血栓病医疗中心;29日,又对苏家屯附近的康家山监狱进行调查。……均未发现法轮功指称的集中营的痕迹。”

  在现场调查和专业分析的基础上,吴弘达写出了《及法轮功/苏家屯事件之我见》、《我对于法轮功媒体报导苏家屯集中营问题的认识及其经历》两个长篇报告。称,“各方调查结果没有证实法轮功提出的情况属实。”

  主流媒体放大了吴弘达的声音。4月,德国之声以《吴弘达质疑法轮功摘取器官说》为题报道此事,“法轮功的报告没有一个直接的相关的证人——没有操作的医生或其他医务人员”,“三名证人身份不明,而且证词大多是二手资料,内部矛盾重重”,该台引述吴的结论,“这些报道不足为信。而且,他质疑消息编造者的意图……他们不能夸大或者颠倒事实。”

  6月,吴弘达致信部分美国议员,阐述自己立场并“质疑消息编造者的意图,不想屈从这些扭曲的事实和编造的消息”,他还提出四个理由,“该区域不存在可拘禁千余人的监狱或类似的拘留场所或设施;不存在施行器官手术的技术性可能;10名医生不可能在三年内施行4500例器官移植手术;报道并提及被摘除的器官随后出口至泰国,该报道与事实不符,因泰国法律明文禁止器官进口。”

  同情法轮功的吴站出来揭露法轮功捏造消息、“发动假宣传运动”,极有讽刺意味和现实意义,对海外人士认清“集中营”真相起到了关键作用,对法轮功造假的打击则是釜底抽薪。为此,他被扣上了“屠夫”的帽子。

  法轮功一手炮制了“苏家屯集中营”事件,以为会浑水摸鱼,蒙骗世人,抹黑中共;以为会一手遮天,人们会不假思索地盲目相信。但他们忘了,虚假的东西注定不会有生命力,凭空捏造的东西总会露马脚。他们低估了人都有对真的追求、媒体都恪守基本的客观公正操守。

  总之,在主流媒体、美国官方、观察人士等非中国第三方力量实地核查并各自独立得出自己结论的综合影响下,法轮功的“苏家屯集中营”事件迅速成为一个世界级笑柄,他们捏造的谎言短时间即被戳得体无完肤。从长远来看,“苏家屯集中营”谎言还让他们透支和失去了团体“信用”,世界媒体因此拉开了同品行不良的法轮功的距离。套用一句话,叫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晓涵】

分享到:

好书推荐